百科

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启动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知识 2024-03-28 18:19:47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马爱平9月23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正式启动,这是继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后,启动的防沙治沙第三大战役,标志着防沙治沙三大攻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23日,阻击战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河西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正式启动,走廊这是塔克继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后,拉玛启动的干沙防沙治沙第三大战役,标志着防沙治沙三大攻坚战全面展开。漠边

民勤沙咀墩治沙造林示范区。缘启符超 摄

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片区,阻击战分布有塔克拉玛干、河西巴丹吉林、走廊腾格里、塔克古尔班通古特等六大沙漠和全国三分之二的拉玛风沙口,是干沙我国北方风沙活动最为频繁、灾害最为严重的漠边沙尘源区,是京津冀沙尘暴的国内主要策源地,是打好防沙治沙三大标志性战役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民勤青土湖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符超 摄

国家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将重点采取四大措施:一是全面保护荒漠植被和土壤结皮,实施沙化土地分类保护,建立各级各类保护地,划定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落实荒漠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提升荒漠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稳定性。二是在风沙流活动频繁沙漠边缘地区,实施锁边治理,建设防护林草带,阻止沙漠扩张,保护好绿洲,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三是对重点风沙口,通过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增加地表粗糙度,降低风速、阻滞沙尘,减轻对下游的风沙危害。四是建设绿洲防风固沙林体系,严控毁林毁草开垦,严禁超采地下水,维护绿洲内部生态稳定性。同时,加强区域内陆河综合治理,实施生态输水、生态补水及节水工程,保障生态用水。

民勤昌宁西沙窝项目开工现场。符超 摄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江苏:铆足干劲,向创新要动力

    江苏:铆足干劲,向创新要动力

    2024-03-28 18:18

  • 新春走基层丨“年货街”赶上慢火车

    新春走基层丨“年货街”赶上慢火车

    2024-03-28 17:12

  • 睡前饮酒导致快速眼动睡眠减少

    睡前饮酒导致快速眼动睡眠减少

    2024-03-28 17:02

  • 雏鹰展翅!看飞行员如何搏击长空,完成首飞训练→

    雏鹰展翅!看飞行员如何搏击长空,完成首飞训练→

    2024-03-28 16:25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