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

加强森林草原消防技术信息化建设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焦点 2024-03-29 02:56:33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陆成宽。17日,国家新闻办公室就《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消防管理部主任杨旭东表示,“意见”强调森林草原消防技术信息建设加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加强技术

17日,森林设国家新闻办公室就《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草原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消防管理部主任杨旭东表示,消防信息“意见”强调森林草原消防技术信息建设加强综合整合,化建建设国家消防管理系统和消防指挥通信系统,加强技术加快大数据、森林设物联网、草原区块链、消防信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化建深入应用,推广消防码的加强技术应用,“互联网” 防火等防控手段,森林设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草原

科技信息化是消防信息实现森林草原防火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化建各级越来越重视森林草原消防技术的信息化,科技信息化的消防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和应用还不够。杨旭东说,《意见》特别强调了森林草原防火技术的信息化建设。

“本意见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明确了科技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的重要主导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杨旭东说。

同时,《意见》提出加强科技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应用,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深化森林火灾行为、火灾机制等基础理论和重大研究,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强智能防火、智能灭火技术的研发应用,提高科技授权的质量和效率。

杨旭东表示,《意见》还明确规定,要在国家层面建立森林草原消防设备型谱和认证制度,重点加强新型、轻型、大型、智能设备和航空消防设备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地方层面要突出以水灭火、航空灭火、个人防护等设备的建设,推广高科技防火设备的应用。建立相关部门与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设备开发合作机制,建立森林草原防火设备创新研发平台。

基础设施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有力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综合防治能力的根本途径。

“本意见在总体要求中强调,“坚持加强基础,加强薄弱环节,以基础设施为有力支持”,明确“基础设施建设向科学总体规划,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作为五大目标之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部负责人刘跃祥表示,这充分说明了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简易方法延长锂金属电池寿命,只需耗尽电量并静置几小时

    简易方法延长锂金属电池寿命,只需耗尽电量并静置几小时

    2024-03-29 02:08

  • 亚洲首座油气处理与岸电设备共建平台投产

    亚洲首座油气处理与岸电设备共建平台投产

    2024-03-29 01:25

  • 春运首日 武铁预计发送旅客超50万人次

    春运首日 武铁预计发送旅客超50万人次

    2024-03-29 01:02

  • 视网膜扫描或可揭示患心肺病风险

    视网膜扫描或可揭示患心肺病风险

    2024-03-29 01:00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