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推行“养马”机制,点燃科研人员创新热情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探索 2024-03-28 21:56:38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吴长锋“我们在内部推行‘养马’机制,除对专业研发中心下达科研任务外,还大力引导员工自主创新,推动业务部门联合创新,并通过系列帮扶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1月10日,记者走进中铁四局管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我们在内部推行‘养马’机制,养马除对专业研发中心下达科研任务外,推行还大力引导员工自主创新,机制推动业务部门联合创新,点燃并通过系列帮扶措施,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人员热情”1月10日,创新记者走进中铁四局管理与技术研究院采访,养马该院党委书记方成龙告诉记者,推行研究院科研管理咨询团队成员自下而上发起研发成功的机制“慧决策——建筑企业经营决策支持平台”,是点燃员工自主创新、业务部门联合创新的科研代表成果之一,目前已经被多家建筑施工企业采用。人员热情

方成龙表示,创新面对数字化浪潮下建筑行业发生的养马系列深刻变革,咨询人员意识到,必须尽快找到数字技术与企业管理的融合点,通过技术赋能,破解管理咨询团队在辅助企业决策过程中常常遇到的“上不接天、下不接地”问题。

“我们既不是行业专家,也没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要使我们的咨询方案好用管用,必须要用数据和案例说话。”方成龙说,早在2020年11月,研究院的咨询人员就提出了构建行业大数据库、开发“慧决策”平台的设想,并开展了长达4个多月的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经评审论证通过后,正式启动“慧决策”平台研发。在长达2年多的研发过程中,研究院管理咨询团队、人工智能团队、软件开发团队紧密协作,共同完成了首期开发任务。

科研人员正在探讨开发方案。 中铁四局管理与技术研究院供图

方成龙介绍,“慧决策”采用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理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采集、治理、分析各类数据和信息,实现知识积累和再创造,从而为企业战略决策、市场经营开发提供精准支持。“慧决策”以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建筑行业数据、工程建设项目招中标数据、行业政策规划、企业数据等大数据为基础,以决策分析模型、市场分析模型为支撑,以网页端、APP、小程序为媒介,为企业领导层决策、业务层开发市场提供工具支持。

“作为科创型企业,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非常重要。我们不仅给员工提供创新的舞台,还给员工创造足够宽容的环境,这样他们才敢大胆创新。”研究院总经理耿天宝介绍,为鼓励员工自主创新,研究院已经连续4年开展“创新进取,奋斗筑梦”创新实践活动,由员工自主申报创新课题,前期更多的是员工个人利用业余时间来开展工作,通过内部立项评审后,再由研究院组建项目组,支持项目组开展研发工作,直至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应用。

针对员工的创意和研发成果,研究院建立了一整套考核评价机制,在过程中及时对好创意和优秀成果进行奖励。4年来,研究院累计发放“创新进取,奋斗筑梦”创新实践活动专项奖励超过百万元,并对成功转化应用、并实现市场化推广的成果,建立了利益分享机制。近年来,研究院累计完成科研课题5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面向市场推广应用了一大批高价值科研成果。

“项目组通过构建五大行业数据库,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资产。”耿天宝说,他们通过开发在线平台,为市场开发人员提供了掌上工具,同时为咨询团队量身打造了“武器弹药库”,大大提高了咨询团队的“作战”能力。“这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耿天宝说。

据悉,“慧决策”平台自2023年11月下旬上线以来,仅1个月便有超过1000家用户购买会员服务。方成龙透露,研究院还正在谋划一篇“大文章”,尝试打通企业内外部数据,并引入AI大模型,搭建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企业决策支持系统。“我们推行‘养马’机制,就是倍加珍惜每一位员工的创意,并且会让创意得到充分的重视。”方成龙表示。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强余震或可产生数公里长地表破裂

    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强余震或可产生数公里长地表破裂

    2024-03-28 19:53

  • 2023年终盘点|这一年,我们向科学高峰进发

    2023年终盘点|这一年,我们向科学高峰进发

    2024-03-28 19:39

  • 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图什市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图什市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2024-03-28 19:38

  • 唐红建:25年扎根化工一线 攻克多项行业发展难题

    唐红建:25年扎根化工一线 攻克多项行业发展难题

    2024-03-28 19:38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