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病毒样颗粒充当运输载体,先导编辑系统可恢复动物部分视力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焦点 2024-03-28 19:45:40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先导编辑是一种通用的基因编辑形式,可纠正大多数已知的致病基因突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的科学家设计了类似病毒的颗粒,以足够高的效率将先导编辑器传递给小鼠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先导编辑是病毒部分一种通用的基因编辑形式,可纠正大多数已知的样颗致病基因突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的粒充科学家设计了类似病毒的颗粒,以足够高的当运导编动物效率将先导编辑器传递给小鼠细胞,以治疗遗传疾病。输载视力该研究成果8日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体先统

团队采用了他们之前设计的辑系工程病毒样颗粒(eVLP),以携带碱基编辑器。恢复碱基编辑器是病毒部分另一种在DNA中进行单字母变化的精确基因编辑器。

研究人员此次重新设计了eVLP以及部分先导编辑蛋白和RNA机制。样颗与之前提供碱基编辑器的粒充eVLP相比,新系统将人类细胞中的当运导编动物编辑效率提高了170倍。该团队纠正了遗传导致失明的输载视力小鼠模型中的两种致病基因突变,部分恢复了它们的体先统视力。他们还将先导编辑器传送到小鼠大脑,辑系且没有检测到任何脱靶编辑。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哈佛大学教授、梅尔金医疗保健变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如谦表示,这项研究是蛋白质—RNA复合物递送,首次被用于在动物身上实现治疗性的先导编辑。

研究人员改进了先导编辑药物在eVLP中的包装方式,实现了将其与运输载体分离,并将其输送到目标细胞的细胞核中。

研究人员表示,当颗粒形成时,先导编辑器药物必须有效地包装到eVLP中,在目标细胞进入后必须有效地释放出来。所有这些步骤都必须经过精心编排。

团队已在小鼠身上测试了该系统,纠正了小鼠眼睛中的两种不同的基因突变。在两种基因突变发生的情况下,eVLP纠正了高达20%的动物视网膜细胞的突变,部分恢复了它们的视力。

此次研究还表明,装有先导编辑机制的eVLP,可有效编辑活小鼠大脑中的基因,小鼠大脑皮层中近一半接受编辑的细胞,都显示出编辑“痕迹”。

总编辑圈点

先导编辑是刘如谦团队在2019年提出的一种全新基因编辑技术。几年的时间里,先导编辑发展迅速,在多个领域都展现出巨大潜力。虽然,每一次单独的改进都会导致先导编辑的效率略有飞跃,但这些变化共同产生了更大的影响——百倍以上效率的提高。这足以提供与治疗密切相关的先导编辑水平。现在,科学家已通过在动物身上的测试进行了确定。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均达峰值!春节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1009.3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

    均达峰值!春节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1009.3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

    2024-03-28 19:03

  •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前沿科技助力飞船驰骋太空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前沿科技助力飞船驰骋太空

    2024-03-28 18:14

  • 我国首位巴克利奖获奖者薛其坤:要做有“品味”的科研

    我国首位巴克利奖获奖者薛其坤:要做有“品味”的科研

    2024-03-28 17:40

  • 人造蛋白质能降解瓶子中微塑料

    人造蛋白质能降解瓶子中微塑料

    2024-03-28 17:35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