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长江上游发现野生疏花水柏枝新分布群落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百科 2024-03-28 21:59:47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何亮10月30日,记者从三峡集团所属生态工程中心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获悉,科研团队在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流域开展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专项调查工作时,发现了疏花水柏枝新的分布点。疏花水柏枝枝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0月30日,长江记者从三峡集团所属生态工程中心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获悉,上游疏花水柏科研团队在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流域开展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专项调查工作时,发现分布发现了疏花水柏枝新的野生分布点。

疏花水柏枝枝繁叶茂。枝新肖之强 摄

疏花水柏枝是群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生长在长江水位涨落带的长江砾石滩。每年的上游疏花水柏长江丰水期,疏花水柏枝在水下休眠,发现分布到了枯水期时,野生又开始迅速生长繁殖。枝新它的群落根系发达,对河滩水位涨落带能起到保土固沙和绿化的长江作用,对恢复长江生态环境和提升长江沿线两岸风貌有着积极意义。上游疏花水柏

疏花水柏枝生长在长江水位涨落带的发现分布砾石滩。肖之强 摄

自2007年以来,科研人员陆续在湖北省宜昌市、四川省宜宾市和泸州市的部分区域发现了疏花水柏枝新的分布点。本次新发现的分布群落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境内,它们或零星散落,或三五成群,苍劲的根部深深扎入地下和岩石缝中,枝条遒劲、枝叶繁茂,最高的接近两米。

疏花水柏枝新的分布点。肖之强 摄

据了解,降水、温度、土壤类型和地下水位等自然环境的改变均会对疏花水柏枝的野外生存产生影响。野生疏花水柏枝种群的发现,证明了长江两岸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此次新发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该物种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为河岸带珍稀植物的保护与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2024年春晚节目单,来了!

    2024年春晚节目单,来了!

    2024-03-28 21:37

  • 持续雨雪冰冻对农作物有何影响?多地发布防护措施

    持续雨雪冰冻对农作物有何影响?多地发布防护措施

    2024-03-28 20:20

  • 北京协和医院研究验证中国原研新药舒沃替尼实效

    北京协和医院研究验证中国原研新药舒沃替尼实效

    2024-03-28 19:29

  • 世界5G大会描绘未来数字化生活

    世界5G大会描绘未来数字化生活

    2024-03-28 19:20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