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数字盛宴”见证“数智”精彩——多项工业互联网成果亮相数博会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时尚 2024-03-29 20:19:49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陈汝健5G智慧工厂机器人、智能汽车、钢铁大模型……9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河北石家庄开幕。天津等10余个国内外城市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业,

科技日报记者 陈汝健

5G智慧工厂机器人、数字盛宴智能汽车、见证精彩钢铁大模型……9月6日,数智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河北石家庄开幕。多项天津等10余个国内外城市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业,工业果亮带来的互联多项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惊艳亮相数博会。

在8号馆中央展区,网成写有“钢铁大模型”的相数电子屏幕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个大模型是数字盛宴钢铁领域的ChatGPT。”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告诉记者,见证精彩该大模型将助力钢铁产业发展和钢铁科学知识普及。数智“我们基于多年工业沉淀和应用实践,多项以大河云为基础构建的工业果亮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新平台,是互联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 王磊说,网成能够成功入选国家2023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他们正式跻身工业互联网“国家队”。

在与“河钢数字”相邻的特斯拉展区,一个酷似人形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是一款能帮助人类做家务的人形机器人。”特斯拉北区对外事务负责人刘玄告诉记者,这款与特斯拉车辆技术同源的Tesla Bot,手部拥有6个执行器和11个自由度,能够精准拿起细小物品。

通过展示人形机器人Tesla Bot,可以看到特斯拉的科技范儿不仅是“车”,其在人工智能方面也有巨大“智”能。

在浪潮展区,来自浪潮软件集团适配技术部员工钱善中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来的智能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将研发设计精准瞄向了数字化转型的痛点,能实现从CPU服务器、智能加速卡、视频编解码到深度学习框架、推理平台和场景算法,可被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安监、智慧能源、智能交通”等多种场景。


图为观众正在展馆内体验数智骑行。

图为参展商正向观众介绍“钢铁大模型”。

图为参展商正向观众介绍新型智能种植设备。

在3号展馆,智慧农业尽显“数字魅力”。“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可以自动化调控的新型智能种植设备。”河北普兰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牛会龙告诉记者,它具有语音交互、可视化智控等功能,可以搭载自主研发的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教学,将构建起“农业+科技+课程”的劳动教育体系。

在数博会现场,科大讯飞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民介绍,本届数博会他们带来了最新推出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该模型重点突破了代码能力和多模态交互能力,其代码能力和工业互联网赋能直接相关,可大幅降低数字经济的创业门槛和成本,将成为创新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应用产品。

在1号展馆内的衡水展区,一台精巧的小型智能化设备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自动化整组设备,有自动称料、桁架式自动投料、取成品等功能。”河北沃嘉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庆伟告诉记者,新型设备将改变企业原来的生产工艺,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我们这款智能配煤专家系统6.0产品,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设计了煤—焦AI预测模型和配比优化算法,实现了机器智能自动配煤技术。”北京旭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郗维宝在2号展馆告诉记者,该平台融合了人工智能中深度学习、演化计算等现代前沿技术,实现了计算机辅助人工配煤、机器配煤替代人工配煤等不同层次的智能化应用。

图为参展商正向观众介绍数字化生产设备。

图为观众正在观看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沙盘。

(科技日报记者 陈汝健 摄)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实现网络消费“开门红”

    “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实现网络消费“开门红”

    2024-03-29 20:10

  •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专项基金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专项基金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

    2024-03-29 18:48

  • “超级黑色素”可加速治愈皮肤晒伤

    “超级黑色素”可加速治愈皮肤晒伤

    2024-03-29 18:25

  • 兑现承诺!中国顺利完成全球最大“人造太阳”项目磁体支撑产品交付

    兑现承诺!中国顺利完成全球最大“人造太阳”项目磁体支撑产品交付

    2024-03-29 18:00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