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

最新数据!全球大熊猫圈养数量达728只,野外种群总量近1900只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知识 2024-03-29 03:09:33 我要评论(0)

科技日报记者马爱平25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约1100只增长到如今的近1900只,全球大熊猫圈养数量达到728只,世界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25日,最新只野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数据我国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全球群总约1100只增长到如今的近1900只,全球大熊猫圈养数量达到728只,大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大熊猫的猫圈受威胁等级由“濒危”调整为“易危”,这表明我国大熊猫保护成效得到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界认可和充分肯定。养数

大熊猫是量达量近我国特有的物种,被誉为“国宝”。外种为加强大熊猫保护,最新只野我国先后开展了四次全国性大熊猫调查,数据掌握了野外种群分布情况。全球群总在此基础上,大熊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猫圈退耕还林还草、养数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量达量近不断强化大熊猫野外种群及栖息地保护。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于2021年10月设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2万余平方千米,约72%的野生大熊猫得到严密保护,进一步提高了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形成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栖息地保护体系。大熊猫栖息地受保护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至258万公顷,有效维护了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约1100只增长到如今的近1900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二级巡视员张月在发布会上表示。

我国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大熊猫人工繁育,本世纪初突破了大熊猫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育幼存活难等三大难题,大熊猫圈养种群逐步扩大。

“按照优化繁育配对方案,2023年我国全年繁育成活大熊猫46只,全球大熊猫圈养数量达到728只。圈养种群的平均亲缘关系值逐步降低,遗传多样性不断上升。经科学评估,现有大熊猫圈养种群保持90%遗传多样性的时间可达200年,成为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种群,为保护研究、科普教育、放归自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月指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新春走基层 身边暖镜头丨安置点里过新年

    新春走基层 身边暖镜头丨安置点里过新年

    2024-03-29 02:57

  • 世界高铁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下线

    世界高铁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下线

    2024-03-29 02:49

  • 江西南昌绳金塔庙会拉开新春序幕

    江西南昌绳金塔庙会拉开新春序幕

    2024-03-29 01:32

  • ​德勤中国

    ​德勤中国

    2024-03-29 01:32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