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汶川突发山洪泥石流 面对此类灾害该如何科学应对

字号+ 作者:钻心刺骨网 来源:休闲 2024-03-28 16:54:40 我要评论(0)

芶文涵 陈科6月27日凌晨,四川省汶川县境内受无人区短时强降雨影响,绵虒镇板子沟、威州镇新桥沟两处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据该县应急管理局最新消息,经抢险队现场沿河搜救,目前已发现3名遇难者。泥

芶文涵 陈科

6月27日凌晨,汶川四川省汶川县境内受无人区短时强降雨影响,山洪绵虒镇板子沟、泥石威州镇新桥沟两处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流面类灾据该县应急管理局最新消息,对此对经抢险队现场沿河搜救,害该何科目前已发现3名遇难者。汶川

泥石流是山洪什么?面对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该如何避险逃生?27日,泥石相关专家进行解读。流面类灾

“泥石流是对此对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害该何科冰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汶川,含有大量的山洪泥砂、石块的泥石特殊洪流。”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华勇说,板子沟和新桥沟两地均为山洪泥石流沟,在此之前,两地都已开展了防治工程治理。

陈华勇说,泥石流的特征往往是突然暴发,浑浊的流体沿着陡峻的山沟前推后拥,奔腾咆哮而下,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泥砂、石块冲出沟外,所到之处墙倒屋塌。由于山坡、斜坡的岩石或土体在重力作用下,会失去原有的稳定性而整体下滑,常常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危害。“泥石流的发生往往是突然性的,让人措手不及,盲目地逃生可能导致更大的伤亡,因此掌握正确的避险方法至关重要。”他补充道。

陈华勇表示,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研究员在野外考察。受访者供图

他提到,徒步人员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发现泥石流后,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同时,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除此之外,相关人员在发现泥石流前兆时,也要及时汇报,防止和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我们通过监测预警和工程防控的手段,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泥石流灾害的影响。”陈华勇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AI文生视频效果“炸裂”,未来扔一部小说出一部大片?

    AI文生视频效果“炸裂”,未来扔一部小说出一部大片?

    2024-03-28 16:53

  • 我国物理学自然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我国物理学自然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2024-03-28 16:31

  • 夏威夷大火已致114死千余人失踪 死亡人数或进一步增加

    夏威夷大火已致114死千余人失踪 死亡人数或进一步增加

    2024-03-28 16:12

  • 如何提高单产?“粮油大省”山东给出答案

    如何提高单产?“粮油大省”山东给出答案

    2024-03-28 15:08

网友点评